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人員、行程: 10月1日(周末)2016 「譯藝獎」、「人文促進獎」典禮與聚會


2016 譯藝獎人文促進獎典禮與聚會

日期:10月1日(周末),10:00~ 13: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


參加者  約共18人

鍾清章、張華、鍾漢清、鍾漢忠

曹永洋:廖志峰、陳文發
梁祥美:花園新城的朋友陳忠信 唐香燕 邱芳蘭 ,以及我的兩對兒子媳婦 .
丘光:
Simon U:梁永安、繆詠華、




行程

(每位得獎人發表約五分鐘之心得和感言)

開場白:鍾漢清
認識朋友:



致詞:陳忠信

譯藝(貢獻)

得獎者:梁祥美
名譯家: 梁祥美 (部分)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0/11/blog-post_06.html

譯藝獎 (I)  丘光 
櫻桃園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VS Press Co., Ltd.
​​  blog: http://vs-press.blogspot.tw/

譯藝獎主題演講:張華:   Fun with Puns  雙關:歡樂成雙」

人文促進獎

得獎者:曹永洋
自由討論


聚餐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高中生能懂的科學、技術、哲學} 系列講座

"漢清講堂"即將 (2016年11月起) 推出新系列講座:

{高中生能懂的科學、技術、哲學} 系列講座:每回以30分鐘為上限

企劃中的講題:

"生活化學"     羅文森博士 (11月;新書簡介)

"簡介連接器 (Connectors)"   陳祖林先生

"可靠性 (Reliability)簡介"   蘇錦坤先生
iPhone 7 Plus最新的拆解,看看他取消了3.5mm耳機孔之後,電池、雙鏡頭、防水、觸控做了哪些改善?!
好消息是,這支手機的可維修度得到滿分,修起來更方便了 ...

iFixit 拆解 iPhone 7 Plus,一探 A10 Fusion 晶片、3GB RAM、雙鏡頭等元件蘋果 iPhone 7 系列、Apple Watch Series 2 16…
TECHNEWS.TW|作者:TECHNEWS 科技新報

"可運作定義 (Operatiobal Definitions)   鍾漢清先生 (12月,以戴明 (W. Edwards Deming) 學說紀念殷海光先生)



台灣史上大小事/溫紳專欄
「不世出」的殷海光抑鬱以終(1969年9月16日 )
殷海光自1956年開始在雷震的「自由中國」撰寫「不要怕民主」等擲地有聲的讜論,進而向蔣介石進言「『反共』不是黑暗統治的黑符!」乃至於1960年9月5日社論「大江東流擋不住!」在在踩到國民黨痛處,以致被國民黨發動文丑批判他「文字賣國」、「知識詐欺者」、「偽自由主義者」等不堪入目字眼,甚且還在1966年壓迫台大繼續發聘書 (台大還是有發聘書,但不准開課),並要國科會停止補助,使殷海光生活拮据。後來,哈佛大學邀其講學也拒發出境証,讓他走投無路而感慨「台灣像似水牢」!

~~~
在1970年代末的英國Essex County,此時樹苗補充數目之估計,交由Essex大學的研究報告推估。現在有無人機,可能更方便得多多。
500萬棵樹倒?真的?一夜之間,怎麼算出來或統計出來的?
金門重傷 500萬棵樹倒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莫蘭蒂颱風重創南台灣後,昨凌晨直撲金門而來,創下瞬間陣風十七級的建站歷史紀錄,縣府林務所表示,一整晚的狂風,金門大小樹木倒了近五百萬棵,路樹超過七成傾倒,短短三小時,讓金門多年綠化成果毀於一旦。
HTTP://UDN.COM/NEWS/STORY/10372/1964567|作者:UDN.COM 聯合新聞網
此記者太誇張了。自由和中央社也只是說「無數棵」和「數萬棵」


!!!!
KT法: Kepner-Tregoe 理性問題解決法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與曹永洋( Yung-Yang Tsao)學長 (1960級,早我15年) 交往一周年

人文促進獎:曹永洋先生 (頒獎, 陳忠信, 廖志峰) 
2015年9月12日 23:14參加廖兄的著作對話會: 2015/0912
會後,等兩位作者簽完書之後,我將與會的曹永洋( Yung-Yang Tsao)學長 (1960級,早我15年)駕走。他,久聞大名,是我的英雄之一。
有點不好意思,初次見面,就與他在我處聊了近2小時。
這種投機,可能是東海人的福氣。他送我《八芝蘭‧天玉齋隨筆》(曹賜固, 曹永洋),我送他2008年的《台灣戴明圈》。
"今晚19:30 ,在台北 唐山書店/唐山出版社,將有一場 允晨文化發行人 廖志峰《書、記憶著時光》 與 永楽座 老闆娘石芳瑜《就這樣開了一家書店》,書與書間的對話,以及簽書會。"
2016.9.12 補:曹學長這一年跟我很親,少說來訪50次 (他的印象是認識我好幾年了):部分原因是我有些怪書,對他的寫作參考或很管用。這一年來,我幾乎有一套他的贈書/,包括他主編的
《史懷哲之友雜誌》 (部分),他也複印文章許多文章給我"歸檔" (我為他的東西,設2個件宗、書2排)。
我也有機會多少認識他的師長 (徐復觀等,我請他談談
《東海學報》(第一期,1959) 、朋友 (東海好幾屆他都很熟......)
他有不少文友,有些通信集他已經發表,譬如說,近來在《文訊》登載與東方白」先生的通信;十來年前,在《史懷哲之友雜誌》登載與何欣先生的通信。
他對電影仍有興趣 (對黑澤明導的;關於史懷哲的),去年還請我夫婦一 起去我們以生疏了得西門町電影院看一部戒嚴時期無法上映的電影。
《史懷哲之友雜誌》也有很多幽默作品,譬如說:


桶狀衛生紙用完剩下的"紙心",上頭印著:

「被紙 (同音:神)拋棄的人,用自己的手抓屎((同音:命運)吧!」(蔣中山著《印度之旅》,梁祥美譯,載《史懷哲之友雜誌 第8期》2002.7)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曹永洋、 蘇錦坤、鍾漢清 (2016年 9月14日(周三):

主題:

曹永洋"從史懷哲到陳五福"

蘇錦坤:錯誤的常識:從夏含夷談夏商周的文獻與歷史從夏含夷談夏商周的文獻與歷史

鍾漢清: 美利助成美事:簡談非營利組織 (美國、台灣、中國)


日期:2016年 9月14日(周三),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讀書會到「漢清講堂」(hc itaiwan forum)


2014年9月起,我們決定將
 「讀書會 (新生南路) 」改成錄影上傳到YouTube的「漢清講堂」方式:
hc itaiwan forum
goo.gl/FfGW3y
至2016.9.1 有63支影片


~~~~~~
約15年前,宜蘭從事華德福教育的師資培訓,多次假我辦理進行。今天翻到兩本複印書,發現似乎網路上可取得。
~~~~~
一篇哈佛商學院的文章,讓人想起約15年前的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