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張玉芸:《2018年 春天的饗宴巡迴講座》 :新書《最美的花開》《山裡的女孩》;詩集《故鄉的溪流》;《走!我們去看風景》;


親愛的朋友您好,

我將於明年春天回台灣 ,這裡有我這次回台灣的巡迴講座時間表, 期待與您見面。

《2018年 春天的饗宴巡迴講座》

(台北)

時間: 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五晚上七點到八點半
地點: 飛頁人文書屋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段30巷1之3號
主題: 異國文化衝擊下的寫作浪花 -英國台灣的比較

時間: 二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 二點到四點
地點: 微貳獨冊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46巷56號
主題: 日常的觀察 - 談寫作和攝影

(桃園)

時間: 二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下午 二點半到四點
地點: 焙思書房 桃園市龜山區興華五街53號
主題: 故鄉 - 我的文學發源地

(新竹)

時間: 二月二十六日 星期一晚上七點半到九點
地點: 萬葉集書店 竹北市嘉興路277巷9號
主題: 異國文化衝擊下的寫作浪花 - 英國台灣的比較

時間: 二月二十八日 星期三 下午 二點半到四點
地點: 瓦當人文書屋 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號
主題: 日常的觀察 - 談寫作和攝影

(台中)

時間: 三月一日星期四 下午 三點到四點半
地點: 一德洋樓 羅布森冊惦 台中市北屯區文昌東十一街14巷1號
主題: 寫作和攝影教我的事

時間: 三月三日星期六 下午二點半到四點
地點: 豐原三民書局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30號
主題: 異國文化衝擊下的寫作浪花 - 英國台灣的比較

時間: 三月三日星期六 晚上 七點到八點半
地點: 哈佛書局 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中盛巷6號
主題: 故鄉 - 我的文學發源地

(彰化)

時間: 三月四日星期日 下午二點到四點
地點: 知文堂 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112巷3號
主題: 日常的觀察 - 談寫作和攝影

(南投)

時間: 三月五日星期一 晚上 七點到八點半
地點: 籃城書房 南投縣埔里鎮籃城里籃城5巷4號
主題: 我的創作之路

(嘉義)

時間: 三月七日星期三 晚上 七點到九點
地點: 洪雅書坊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題: 寫作和攝影教我的事 – 以及異國文化的衝擊

(台南)

時間: 三月八日星期四 晚上七點到八點半
地點: 曬書店 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93-2號2樓
主題: 異國文化衝擊下的寫作浪花 - 英國台灣的比較

(高雄)

時間: 三月十日星期六下午二點半到四點
地點: 三餘書店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主題: 異國文化衝擊下的寫作浪花 - 英國台灣的比較

(台東)

時間: 三月十四日 星期三 晚上 七點半到九點
地點: 食冊café 台東市洛陽街265號
主題: 異國文化衝擊下的寫作浪花 - 英國台灣的比較

(花蓮)

時間: 三月十七日 星期六 下午三點到四點半
地點: 時光書店 花蓮市建國路8號
主題: 日常的觀察 - 談寫作和攝影

(台北)

時間: 三月十九日晚上 七點到九點
地點: 恬野書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32號1樓
主題: 寫作和攝影教我的事

張玉芸
1 小時
這是最近即將出版的詩集《故鄉的溪流》書封面。這是我的第一本詩集,也是我第一本結合文字與攝影的創作。《故鄉的溪流》將於一月初正式出版上市, 有些網路書店已經開始接受預購 ,這本詩集期待您的閱讀。
詩集封面是我的攝影作品,潺潺溪水的特寫鏡頭,宛如一幅抽象畫。我最初的想法單純,希望從眾多攝影作品中挑選合適的河流照片,搭配書名《故鄉的溪流》。及至完成校稿,我深深感到溪水賦予這本詩集的意義,益加繁複與深遠。
我反覆思忖寫詩的過程,以及自己書寫的這一條路,恍然大悟,彷彿也是一條生活之河的四季奔流。河水獨特的性質,湧現於這本主題多樣的詩集裡,滔滔不絕。
溪水的本質,相似於我的詩特質,簡單的流動與傾訴。河水旺盛的生命力,如同我對於寫作的熱情與奔放。 而水面映照的景色晃動, 即是人生體悟與反思。 我真誠的書寫宛如透明河水,明明白白。而對於人生的諸多疑問 ,又如颱風過後的混濁河流,此刻心靈面臨暴風雨。這時而沉靜,又有時喧鬧的河流,正是我寫詩的心境。 而餵養眾生, 慷慨贈與的河流,同樣也是氾濫成災,造成侵奪的河流。河水承載生命密語,詩句亦然 。
與您分享這一本詩集,這一條《故鄉的溪流》。

張玉芸更新了她的大頭貼照。
一個喜歡書寫,喜歡分享,喜歡攝影的人。著有小說《山裡的女孩》散文集《出口》《走!我們去看風景》《最美的花開》。



有朋友問我 ,關於《最美的花開》為何沒有採用我的攝影作品作為書封面?其實我的原始想法也是希望配搭我的攝影作品作為書封面, 但是遠景出版社編輯認為書名《最美的花開》以及花朵盛開的攝影作品書封 ,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一本攝影集。而他希望呈現一本純文學作品的形象, 於是有了現在的書封面。 淡雅的感覺,我很喜歡 ,希望您也喜歡。











張玉芸航空信從台灣寄到英國大約七天,有時十天。這幾天我每天都在等待郵差, 等待出版社寄來的新書。現在是早上時間快十點, 郵差很快就會來了。
《最美的花開》在途中。




關於《最美的花開》的出版, 我要特別謝謝小說家張耀仁,他在繁忙的教學與寫作生活中,為這本書寫下精采的序文。謝謝耀仁。
向日常開戰 小說家/張耀仁
也許,我現在的心境非常適合閱讀這本書《最美的花開》。之所以適合,在於張玉芸筆下充盈了跨國移動(mobility turn)的多元敘事,那其中流洩著第三人的冷眼與熱心。巧合的是,此時此刻我同樣被拋進一個彷若跨國的所在,每當我提起搬遷至南方之南,所有人皆驚詫著:「屏東?那你不就每天不必煩惱停車位了嗎?」說起來,隨時隨地都牢牢記得停車位的人,還需要擔心此生的漂泊嗎?
直到當下,我仍有種行走於廣袤之地的荒蕪感,傍晚時分看望霞紅環繞大武山,而內心的寂寥一層一層暗下去。那許是相對於這本書的深情與反思,經由精巧的篇章,張玉芸處處透露著機鋒,類如「你很難預備好……你出生時預備好了嗎?」(〈生活剪貼簿〉)、「我們的愛竟是如此偏狹。不過,也因為我們的愛如此偏狹,所以如此珍貴。」(〈自然寫真集〉)……。在張玉芸筆下,展示了散文重要的精神遺產:「發現日常。」
日常何其匱乏?或者換個說法,日常在當今社群網站盛世下,何其繽紛?然而在那之後的暗影往往無人知曉,而張玉芸展示了其中的萬花筒鏡像,那內裡折散的各色光芒與風景,沒有時下散文長篇大論的昏沉,卻有素描般筆觸揭露瞬間的「靈光」(Aura),很適合在一個下午或一個晚上,就著一杯茶,隨張玉芸行經一條街、一扇窗,或者,一個人。
那不免使我意識到她的上一本書《走!我們去看風景》,和本書相比,視角顯然更形敏銳,而用字譴詞更見散文之「散」,不是鬆散,而是閒中有序,不少篇章係由小品組合而成,但仍可看出張玉芸試圖在其中穿針引線的功力。事實上,散文易寫難工,我最欣賞的向田邦子,堪稱箇中能手,總是被她逗笑的同時,淚水又禁不住汩汩湧出。
張玉芸對於日常的關注,總使我想起自己曾經寫過的一首詩〈向日常開戰〉:「而世界已經死去了大半/我們才行至山腰/手裡緊握著夏天與夏天的犄角試圖切開/那迎面撞擊的風/向正直的樹木求索一次傾斜的美好/一次灰冷與冰綠潰堤的尖叫」。張玉芸顯然也有這樣的企圖,挑開日常的點點滴滴,讓我們得以看見:在那些明亮亮的世界裡,其實拖拉著冗長的陰影。
儘管張玉芸已經寫了這麼多,但我以為她寫自己還是寫得太少,那也許是還有更多的世界值得看望,以致把自己的身影留在角落裡。然而,只要我們看得夠仔細,勢必發現那些最美的花,始終是開在最不起眼的時刻。
最最罕為人知的祕密與深淵。




*****




37:17
《走!我們去看風景》 張玉芸
hc iTaiwan forum

341 views1 year ago
張玉芸談寫作與攝影, 一個喜歡書寫,喜歡分享的人。 她寫作、喜愛攝影、熱愛自然。是一位對生命充滿熱情的寫作者。 著作有散文集《 ...



-----
有興趣閱讀我的小說的朋友 , 您可以在以下書店購買《山裡的女孩》。這本書就在他們的書架上。
(北部地區)
微貳獨冊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46巷56號
浮光書店
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47巷16號2樓
心波力幸福書房
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60號
香草山上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4巷9號1樓
薄霧書店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02號3樓
公共冊所
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4號B1
河邊生活台北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1號1樓
恬野書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32號1樓
永樂座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3巷6號
唐山書店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333巷9號B1

(桃竹地區)
焙思書房
桃園市龜山區興華五街53號
新星巷弄書屋
桃園市龜山區明興街61巷8號
讀字書店
桃園市桃園區桃二街6號
水木書苑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清華大學風雲樓
瓦當人文書屋
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104號
萬葉集書店
竹北市嘉興路277巷9號

月讀。書咖
竹北市成功十街105號
(中部地區)
豐原三民書局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30號
哈佛書局
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中盛巷6號
仰望書房
台中市北區英士路140號
後驛冊店
台中市東區大公街19號
羅布森書蟲房
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8之3號
一德洋樓 羅布森冊惦
台中市北屯區文昌東十一街14巷1號
花島書店
臺中市西屯區福星北三街35號1樓(旅店樓下)
東海書苑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
知文堂
彰化縣福興鄉復興路112巷3號
籃城書房
南投縣埔里鎮籃城里籃城5巷4號
大家書房
台中市大雅區信義路77號附近(流鎏公園旁)
書集喜室
鹿港鎮杉行街20號

(南部地區)
虎尾厝‧SALON
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仁偉書局
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三段177號
洪雅書坊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曬書店
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93-2號2樓
三餘書店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河邊生活高雄
高雄市三民區松江街35號

(東部)
時光書店
花蓮縣花蓮市建國路8號
食冊café
台東市洛陽街265號
台東池上書店
台東縣池上鄉福原村中山路22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