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 星期五

紀念好友徐文杰 (Andrew Hsu)先生。 紀念 唐津 一 ( Hajime Karatsu )先生--向 曾 繁城 先生 致敬 ; 賀台積電。日本擬邀請台積電等全球芯片製造商赴日建廠 2020.7.19

謹以此短文紀念好友徐文杰 (Andrew Hsu)先生。


我與徐文杰 (Andrew Hsu)相識相交1981~1985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 (ERSO, ITRI.   ERSO 表示ECTRONIC RESEARCH  and SERVICE ORGANIZATION)。

1985年當時ERSO員工約有1500名,內有IC製造示範工廠,廠長曾繁城先生。1987年他們從ERSO 技術移轉" (SPAN OFF)出去,成立現在舉世聞名的台灣積體製造(台積電)公司 (TSMC))。

徐文杰兄後來"高升" 到工業技術研究院級幹部;我轉到外商服務,我們保持電子郵件等聯絡,譬如說我會請他將192年代懷德海 (A. N. Whitehead)先生在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文章傳給我......,


樂:我請Andrew Hsu找出1984年10 月號{電子所所訊 (月刊)},其中有曾繁城先生筆錄,唐津 一 (Hajime Karatsu)先生精彩的演講:日本半導體界的T. Q. C. (Total Quality Control))。徐文杰兄又答應,"請假"前來"漢清講堂"助陣。


徐文杰 (Andrew Hsu)兄2016年來助陣:


漢清講堂127 紀念唐津一先生--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 2016-11-23 HC Ch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68oNsF-v-U&t=865s


期間,我知道徐文杰先生喜歡音樂,私下翻譯過半本或全本布拉姆斯,我似乎也聽過他的演奏。他父服務的單位,在趙耀東先生的德政下,分到台塑大樓附近的"宿舍",我去祝賀過......




2023年8月25日約23時,facebok上接到了徐文杰病逝的消息







2020.7.19

日本《讀賣新聞》7月19日報導指,日本政府正考慮邀請全球芯片代工龍頭企業台積電與其他海外芯片製造商,與日本國內的製造商和研究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盼望帶動日本國內的芯片行業發展。
日本擬邀請台積電等全球芯片製造商赴日建廠
RFI.FR | 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日本擬邀請台積電等全球芯片製造商赴日建廠

日本《讀賣新聞》7月19日報導指,日本政府正考慮邀請全球芯片代工龍頭


monozukuri ;唐津一先生、曾繁城先生 ;Mitsuru Kawai, Hands-on Toyota exec passes down monozukuri spirit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8/04/monozukuri-mitsuru-kawai-hands-on.html


紀念 唐津 一 先生(Hajime Karatsu)草稿之3:從《匠的紀錄》到《日経ものづくり》
先請各位"日経BP"所出版的一系列雜誌。
我可以跟各位談其中幾本我很熟的,故事要從1985年說起。
我將這些月刊請Google翻譯:有意思的是,《日経ものづくり》它無法翻譯,而這與Karatsu先生的論點很相關。
我再把故事啦到60年代起日本的《匠的紀錄》。
從20世紀末,日本似乎同意她們的產業/製造特色是ものづくり (造物),似乎要將它當立國之基礎,所以我們可以在日本的電視台如NHK等,看到他們在介紹某公司或某人的"技術"......

紀紀念 唐津 一 先生( Hajime Karatsu 、1919 - 2016年8月15日)草稿之二
相互比較兩個國家之間的產業,包括文化產業,很不容易取捨。
唐津先生對通信業、半導體業等等都很熟。
他的書中也談到日本的汽車業:美國的汽車出口量的前二名,都是日商;Toyota、Honda的車,都很受美國之喜愛。
最近,英國要脫歐盟,日本汽車業在英國的投資也很大,變成一重要議題:
Keeping Japan in the U.K.
The Japan Times
He has made it clear that the guarantee given to Nissan will apply to other Japanese automotive manufacturers with investments in Britain, namely ...
2016年,中國的汽車一樣蓬勃發展,連Volvo的高檔新車都要到"母國"生產了。不過,我們不知道背後的許多情資,包括日本汽車商在華的投資,無法盡一步討論。

2018.1.24
Ben Chen 新增了 4 張相片 — 與王培營


清華大學,名人堂

張忠謀說,既然要頒名譽博士,就不應該低調。

史欽泰先生今天另外有事,史夫人代表贈送書法賀禮。


簡禎富──和 Ben Chen其他 3 人
2017.1.11

127 紀念唐津一先生--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 2016-11-23 HC Chu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68oNsF-v-U&t=865s
參考: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38572172?
中國向太空發射火箭,生產了數百萬部智能手機賣到世界各地,並建造高速列車。但卻可能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以前一直沒造出真正的合格國產圓珠筆。
一年前,李克強總理走上了國家電視台,批評這個看似簡單的高質量製造業方面的失敗。
李先生抱怨說,與德國,瑞士和日本的圓珠筆相比,中國本地製造的圓珠筆感覺"粗糙"。
高精尖
中國產圓珠筆原來的問題不是筆身,而是筆尖出墨的"球珠"。
這看上去似乎製造簡單,但造出優質"球珠"需要高精度機械和超硬、超薄鋼板。
簡而言之,中國鋼材質量不夠高。因此,它難以滿足圓珠筆要求的"精尖"。
沒有這個尖端能力,中國3千家制筆企業只能從國外進口這一關鍵部件,造成該行業每年這方面據稱要花費1.2億元人民幣(1730萬美元,1430萬美元)。
現在據《人民日報》報道,經過5年研發,中國國企太原鋼鐵集團認為已經解決了這個難題。
據報,第一批2.3毫米的圓珠筆筆尖鋼材最近已下生產線。
一旦實驗室測試完成,預計中國可以在兩年內逐步完全淘汰筆尖進口。
象徵意義
在某種意義上,中國能否可以造出一支國產筆,算不上規劃中系列大事之一。
高科技和創新製造是中國中央政府"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核心,它將幫助國內的經濟增長。
像圓珠筆這樣的低價值產品一直就不是個重點。
但圓珠筆尖的難題有很大象徵意義。
儘管中國製造的生鐵粗鋼佔世界總產量一半以上,但中國高質鋼材仍嚴重依賴進口。
李克強總理指出,這凸現了中國製造能力需要升級的問題。
文化不同?
香港大學工業及機械工程學系主任黃建華教授說:"從歷史上看,中國從來就沒有能做好精密工程,圓珠筆就是一個例子。"
"圓珠筆的部件微小,非常精確,解決這個問題並不容易。"
黃教授說,只有在政府高度重視的航空航天和國防等領域裏,精密工程才有很大發展。
即使是智能手機和計算機,高端計算機芯片通常從日本和台灣進口。
黃教授說,中國缺乏精密工程要求的精益求精的文化。
他用普通話的"浮草"來說明這種現象。
他說:"這與日本和德國人的文化有很大不同。" 日本和德國人都以機械創新聞名。
他說:"我們中國人本應該是工匠,但不知何故沒有那麼好的精神。"
(BBC記者黃曉恩對此報道也有貢獻)


樂:我請Andrew Hsu找出1984.10 {電子所所訊}曾先生筆錄 Hajime Karatsu先生精彩的演講。徐文杰兄又答應請假前來"漢清講堂"助陣。

在"Blog :人物 People"記昔日長官曾先生,沒想到Facebook有7位同名同姓者!該不會是其長輩知道曾先生吧!
"IC廠廠長曾繁城博士寫出很精采的"演講記要"---{日本半導體界的TQC_曾繁城筆錄},登【電子所所訊 第85期、1984年10月號】"


重視我們自己的歷史,才足以稱為優秀的組織。(獻給Andrew Hsu)
我幾年前注意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將其創校約150年的"校刊/校報"都電子化了,所以我們可以在台灣查胡適之先生大學生時發表的文章。反觀我國的某校,也有不少的胡適之先生資料,不過都是"待挖掘"的,一般人也不知道它們藏在哪,圖書館都找不到。
約1981-1985,我在工研院電子所服務,約1983-84年,唐津 一先生來所演講。過一二個月,IC廠廠長曾繁城博士寫出很精采的"演講記要",一直為我珍惜保藏,可惜搬家丟了它。
下周三,我有一場紀念唐津 一先生的演說,所以請文杰幫忙找出它。


紅領帶者是曾繁城;最右者胡定華 2017.10.23
台積電 30 周年慶活動現正展開中,這次有眾多半導體重量級貴賓到場,彷彿一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高峰會。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在 23 日下午 1 時 30 分起,於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行 30 周年慶的活動,其中包括由董事長張忠謀所親自主持,以「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展望,Semiconductor︰The Next 10 Years」為主題的論壇,以及晚上在國家音樂廳所舉行的音樂會活動。來參加的貴賓包...
TECHNEWS.TW


127 紀念唐津一先生--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 2016-11-23 HC Chung
hc iTaiwan forum 日期:11 月23 日.


紀念唐津一先生(Hajime Karatsu 、1919 - 2016)--向曾繁城先生致敬(1985.10:日本半導體界的TQC_曾繁城筆錄)

我出書都沒請人寫序--只有「加速度組織 」「四日談」例外-- 可惜當時美沒訪談曾繁城, 而用底下人的代筆,無法表現出曾先生之功力---因為真怕朋友『"""其短』。 你身在海外,能擠出這篇,真不簡單、不過,這也是你要向"歷史"交待的第一步,否則真是『青史盡成灰』


+++紀念唐津 一先生--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張忠謀:領導人5大特質;唐津    一 《中國無法趕超日本!》
《中國無法趕超日本!》翻譯成《中國能否趕超日本》 ,並在各章末詳加"譯者按"  ,此為中國翻譯界的"作此三家村語"。


唐津 一 《中國能否趕超日本》  北京:社會科學  2006(『中国は日本を追い抜けない!』(PHP研究所、2004年))



----


舜水集中有《與陳遵之書》,中間推崇日本上公源光圀甚至。我最喜歡他的話:
 世人必曰古人高於今人,中國勝於外國,此是眼界逼窄,作此三家村語。
 舜水到過安南,日本,故有點比較的眼光。他在當時即看重日本,不為無見。----《胡適日記》1928年11月20日 談《朱舜水全集》等。

2012
唐津 一先生93歲了 我1985年與他有一面之雅 今天買到一本2004年的書之漢譯 所以寫這當紀念








46:15

167 "領導學"漫談 2017-06-16 鍾漢清
hc iTaiwan forum

17 views2 months ago

"領導學"漫談2017-06-16 鍾漢清【漢清講堂】 心得分享與討論會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


在FB天天可以看到孫兒的生活照.....他們這一代能保有的記憶,可能比我們多十年以上:兒童時代不到一歲起的4年,老年近10年.....這肯定是幸福。
有很長的時間沒到日本科技連的網站:打入JUSE,英文的2014年度戴明獎出爐了,不過,"文獻獎"(書)只有日文版。到日文版,竟然發現世稱"Mr. Quality"的米山高範先生過世的追思網頁,壽84歲。做為先生著作的讀者,也只能默禱先生安息。
有心的讀者,或可觀摩JUSE如何處理追思紀念書和追思會影片:

元 コニカ(株)(現 コニカミノルタ(株))取締役会長・社長を務めた米山高範氏が2014年2月16日に逝去されました(享年84歳)。米山氏は,品質管理の重要性,必要性を深く熟知した企業経営者のお一人として,またわが国の品質管理界の重鎮として,産業界の品質活動の発展に多大な貢献をされました。まさに“ミスターQC”というにふさわしい米山氏を偲んで、追想録を作成いたしました。
JUSE.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