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Life is architectue... 黃健敏《世紀建築大師 貝聿銘 》; 多哈展出..;. I. M. Pei (貝聿銘) and Islamic Art Museum; Rethinking Pei: A Centenary Symposium;小國辦大事——卡塔爾見聞,資中筠 2014 ;Qatar National Library











26:27

158 I. M. Pei (貝聿銘) and Islamic Art Museum 2017-05-19 H.C. Chung

hc iTaiwan forum

240 views4 months ago

貝聿銘(Ieoh Ming Pei) 2008年:卡達杜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http://www.mia.org.qa/en/

此片當然有此名作之簡介:

This extremely pointy, 118-foot-tall marble sliver has turned into a kind of holy place for architecture nerds.



















Knife Edge
Architecture lovers won’t stop touching the National Gallery's 19.5 degree marble prow.
ATLASOBSCURA.COM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Happening Thursday-Friday at the GSD (10/12-13): This two-day symposium will include panel discussions and scholarly presentations that showcase new research on Ieoh Ming Pei (MArch '46)’s manifold contributions to the built environment.




Free and open to the public.





http://www.gsd.harvard.edu/…/rethinking-pei-a-centenary-sy…/









Rethinking Pei: A Centenary Symposium - 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A two-part symposium examining the work and life of I. M. Pei from multiple…

GSD.HARVARD.EDU
































【阮慶岳:貝聿銘的核心信仰模糊】


貝聿銘,巴黎羅浮宮的金字塔造型,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廂」,香港「中銀大廈」,北京「中國銀行總行大廈」等舉世聞名的建築均出自他之手。


他在一些作品中積極地與當地文化對話,卻又在一些設計中以全然現代主義的手法,以斷裂的姿態對待城市歷史文化與現代性的關連。

⋯⋯更多

















阮慶岳:貝聿銘,莊重堅持的藝術家,還是靈活善言的推銷員?|端傳媒 Initium Media


貝聿銘能宜人宜時的柔軟,是他絕對天賦的優點,卻也可能正是使他的整體建築生涯,過於偏重外象的話語敘事傳達,因而彷彿有着缺乏真正核心信仰的遺憾。
THEINITIUM.COM


*****
黃健敏《世紀建築大師 貝聿銘 》(台北:藝術家,2018)這本書內容、圖片很難得,價錢也很合理。可惜作者寫的〈序〉的英文拼錯了。

黃健敏
貝聿銘I.M. Pei 101 歲生日,慶生活動002
世紀建築大師 貝聿銘 2018年6月出版上市



藝術收藏+設計 Art Collection + Design
▌新書出版 ▌
 世紀建築大師貝聿銘 作者:黃健敏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本書作者以親身多次旅行的觀察體驗,針對現代建築大師貝聿銘的卓越作品,就不同建築類型彙整編輯了詳盡的資料,從早期在高原的全國大氣研究中心,揭開大師從房地產業務轉型至建築藝術的契機,更深切地記述對貝聿銘職業生涯有至大影響暨成就的華府國家藝廊東廂。
 全書十萬餘言,圖片三百餘幅,諸多資訊為首度發表,如貝聿銘所設計的華府史萊頓宅與德州福和市單禘邸等。對建築、藝術的愛好者,本書提供了彌足可讀性的智識!
藝術家官網:世紀建築大師貝聿銘 https://goo.gl/dw7uSP
相關著作:貝聿銘的世界 https://goo.gl/RDKz9s


這建築,肯定是貝先生最痛心疾首的,所以似乎都不提它了:"北京香山飯店是由國際著名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先生主持設計的壹座融合中國古典園林建築藝術和環境藝術為壹體的四星級酒店。飯店位於北京西山風景區的 ..."
陳寬仁老師1991年在北京香山飯店 --設計者為貝聿銘 (I. M. Pei) 。
背景是趙無極畫作。攝影者為中央大學單驥教授。事見 《陳寬仁簡單年表》 ....
對中國,趙先生也是很無奈的:
香港是趙無極非常留戀的地方,這裏有他與美琴戀愛的美好回憶,七、八十年代多次到訪,都是顧媚接機。他對內地印象不太好,一次給顧寫信說北京香山飯店不喜 歡他的畫,掛兩天就取下來了,很生氣。「他說中國政府不重視他,嬲了幾天;這人就是這樣直接,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毫不留情。又說不想去北京,因為妹妹叫所 以才去。反而他去台灣比較多。」專訪顧媚 憶大師傳奇「趙無極最坦誠」2013.4.12 香港蘋果日報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meetings-books-for-2012.h…

「華人戴明學院」是戴明哲學的學習共同體 ,致力於淵博型智識系統的研究、推廣和運用。 The purpose of this blog is to advance the ideas and ideals of W. Edwards Deming.
DEMINGCIRCLE.BLOGSPOT.COM






小國辦大事——卡塔爾見聞,資中筠2014


卡塔爾⋯⋯,台灣一般譯為:卡達


有一位神奇的王妃
雇用來自世界各國的人才


下一件盛事:世足2022在卡達

2022 FIFA World Cup Qatar


花了十幾年準備,從世界各地從小引入培養傭兵,號稱要打世界冠軍,信不信由你.













小國辦大事——卡塔爾見聞_資中筠 _ 微文庫
我無意對這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做出評論。不過從人類文明的角度,我所見到的這個袖珍小國的治國理念和所作所為,不比那些大國發起的硝煙烽火、流血殺戮更值得維護嗎?
WEIWENKU.NET



 Human Flow
2015年,艾未未在柏林定居。這次來拜訪是為了他接受卡塔爾博物館協會的邀請,在由舊消防站改建成的車庫美術館(Garage Gallery)舉行個展。這是他第一次在波斯灣作展,而且邀請人就是卡塔爾的瑪雅莎公主。公主是2016年在紐約蘇活區Jeffrey Deitch的展覽空間看了艾未未展出的《自動洗衣店》(Laundromat,2016),印象深刻,於是邀請他到多哈展出相同的作品。艾未未先到多哈看展場,看了當時正展出的畢加索與賈科梅第,也見了一些駐地藝術家,與他們進行座談,看了他們的工作室。“感覺上卡塔爾的情形很好,地方很小,但是很開放。就穆斯林的社會而言,是我見過比較開放,具有現代意識的一個社會。”當下就同意接受邀請。



"The library is a space that could contain an entire population, and also an entire population of books" - Rem Koolhaas O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